当前位置: 首页 > 系统教程 > Windows xp系统教程 > 详细页面

AHCI模式的驱动windows7怎么连接网络怎么设置无线路由器下载、安装及蓝屏问题综合

发布时间:2018-06-23 00:55:47 文章来源:https://www.windows7zj.com 作者: 小刘

AHCI,全称为Serial ATA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(串行ATA高级主控接口),是在Intel主导下多家公司联合研发的接口标准,包括Intel、AMD、戴尔、Marvell、迈拓、微软、Red Hat、希捷等著名企业。AHCI描述了一种PCI类设备,它的主要作用是在系统内存和串行ATA设备之间扮演一种接口的角色,而且在不同的操作系统和硬件中是通用的。

在AHCI 1.0规范中,Intel引入了NCQ(Native Command Queue)功能和热插拔技术。支持NCQ技术的硬盘在接到读写指令后,会根据指令对访问地址进行重新排序,减少了读取时间,使数据传输更为高效,同时也有效地延长了硬盘的使用寿命。

AHCI技术需要硬盘和主板两方面的支持才可以实现。AHCI通过包含一个PCI BAR(基址寄存器),来实现Native(原生)SATA功能。由于AHCI统一接口的研发成功,使得支持串行ATA产品的开发工作大为简化,操作系统和设备制造商省去 了单独开发接口的工作,取而代之的是直接在统一接口上进行操作,可以实现包括NCQ(Native Command Queuing)在内的诸多功能。 Intel的AHCI 1.0规范首次引入的NCQ(Native Command Qu),它的应用能够大幅度减少硬盘无用的寻道次数和数据查找时间,这样就能显著增强多任务情况下硬盘的性能。所以,如果AHCI能开就开。

二、AHCI的适用对象

从上文我们知道AHCI是针对串行ATA设备的,硬盘而言就是SATA硬盘且要支持NCQ,所以对于早期的IDE硬盘来说,AHCI是不起作用的。除了要硬盘支持之外,还需要主板对RAID或AHCI的支持,这跟芯片组的关系很大,我们可以通过BIOS里头的SATA工作模式选项里查看到。此外,就需要软件驱动的支持,在Windows XP上是需要额外安装SATA驱动,Windows VISTA及Windows 7上已经自带SATA驱动。为了充分发挥NCQ的功用,天缘建议在启用NCQ功能之前最好确保自己硬盘分区格式为NTFS,因为在FAT32格式下启用NCQ可能会导致系统运行缓慢。

AHCI设备编号列表:

ICH7R:27C1,ICH6R:2652,ICH7R/DH:27C1,ICH7M:27C5,ICH8:只在VISTA及WIN7支持AHCI,ICH8M:2828或2829,ICH8R/DH:2821,ICH9M-E/M:2929

ICH5、ICH5R、ICH6、ICH7和ICH8则不能直接支持AHCI,需要通过主板上的板载芯片来实现。

INTEL芯片组,从ICH6开始集成SATAII控制器,并非所有的南桥都支持AHCI,Intel支持AHCI的南桥有:

82801IB HR/HH/HO (ICH9R/ICH9DH/ ICH9DO) - RAID 和 AHCI

82801HR/HH/HO  (CH8R/ICH8DH/ ICH8DO)----- RAID 和 AHCI

82801GR/GH (ICH7R/ICH7DH) ----------------RAID 和 AHCI

82801FR I/O (ICH6R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RAID 和 AHCI

82801GBM I/O (ICH7M)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仅限 AHCI

82801FBM I/O  (ICH6M)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仅限 AHCI

AMD芯片组: SB600南桥 SB700

而NF4芯片组的主板,BIOS里可能会有3Gb/s和1.5bGb/S模式选择,也有些主板不提供这样的功能,如果有则选择3Gb/s模式,如果没有并 不代表不支持3Gb/s的传输速率。而NCQ选项是没有的,然后安装好NVSW磁盘驱动,在设备管理器里的IDEATA/ATAPI属性里,选择硬盘所在 的通道,在“Transfermode”框里写着“SerialATAGeneration2-3G”,其中的“3G”即表示硬盘接口工作在 300MB/S速率了。

三、AHCI的设置方法

目前市场上SATA2硬盘已全部采用了NCQ技术。在主板上,市面的新款主板也同样可以支持NCQ技术,检查方法是在主板的BIOS设置中,我们可以看到SATA工作模式和AHCI功能这两个选项,当SATA模式设置为Enhanced时, AHCI可选择Enable或Disable;当SATA模式设为Compatible兼容模式时,AHCI选项不可见(默认Disable)。但是最新的主板也可能只有一个选项了,就是只有SATA MODE选择,里面有ATA、AHCI、IDE等几个选项,或有Native字样的都可以。我们才能说主机从硬件角度正式支持NCQ技术,此时SATA硬盘将采用原生方式工作以支持NCQ。

BIOS常用设置请参考:几种最常用的BIOS设置方法综合

四、AHCI的驱动下载及安装

 1、Windows XP用户的AHCI驱动安装

首先安装ThinkPad 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 Driver,也就是网上所说的79IM05WW.EXE,下载地址:天缘本地下载(天缘建议你优先到计算机主板或笔记本的官网去找官方的AHCI驱动)。执行下载的“79IM05WW.EXE”文件后,软件会解压至指定目录,默认为C:DRIVERSWINIMSM。打开PREPARE目录下的IMSM_PRE.INF文件,将ICH7M的AHCI设备编号27C5替换成自己主板的AHCI设备编号后保存关闭(注意有多处地方,一定都要替换掉),最后双击执行文件INSTALL.CMD开始安装后并重新启动计算机。

再次启动系统之前,先在BIOS里将SATA控制模式改成AHCI。再次进入WINDOWS XP,便不会再出现蓝屏状况。启动后,系统会提示找到新硬件并且要求用户安装驱动程序。这时,用户只要将驱动指向到之前WinImage解压缩IMA的位置后,系统便会开始自动安装驱动。装好以后,系统将再次提示用户重新启动计算机。重新进入系统。

最后的工作就是安装AHCI管理程序。如果是INTEL芯片组,需要安装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程序(如果设置在STANDARD IDE模式,程序在安装时会提示没有检测到相应的硬件而拒绝安装)。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程序在主板的驱动光盘里有,从网上也可以下载到最新的版本。

安装完成后,windows7旗舰版64位安装步骤,打开INTEL MATRIX STORAGE CONSOLE,从菜单里选择高级模式,然后就可以查看到硬盘状态和是否已经开启了NCQ功能了。此款驱动具体支持芯片型号如下:ICH8R、ICH8DH、 ICH7MR、ICH7M、ICH7R、ICH7DH、ICH6R、ICH6M。此驱动能够支持Native Command Queuing(原生命令队列),windows7专业版32位激活密钥,即我们经常提起的NCQ技术、热插拔技术、电源管理功能等等。

更多方法请参考:AHCI驱动下载与手动安装图解

2、采用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系统用户

如果您安装了VISTA和windows 7,那就不用考虑更改AHCI驱动的问题了,VISTA和win7都已经集成OK的,只需要在BIOS开启AHCI模式即可。特别提醒安装VISTA的用户,如果需要安装INTEL芯片组驱动,最好等芯片组驱动安装完成后后再进行激活。已避免激活后再更新INTEL驱动导致重复激活问题

综上所述,这就是https://www.windows7zj.com的本文作者:小刘给你们提供的AHCI模式的驱动windows7怎么连接网络怎么设置无线路由器下载、安装及蓝屏问题综合了,所写的原创文章仅此参考,觉得这篇文章不错就可以分享给身边的朋友,欢迎点评,版权声明:如若转载,请注明:https://www.windows7zj.com,谢谢!

返回windows7系统下载首页
6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