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系统教程 > Windows xp系统教程 > 详细页面

删除Linux后如windows7安装版 修复系统盘何找回Windows启动菜单

发布时间:2018-07-01 00:24:45 文章来源:https://www.windows7zj.com 作者: 小金

  随着Linux的影 响越来越广泛,许多电脑爱好者也开始在自己的爱机上安装Linux。于是,硬盘上除了原来的Windows系统之外,还要加上一个Linux,开机时看到的第一个操作系统选择菜单也变成了Linux的LILO或GRUB。

  一段时间之后,由于实在不习惯使用Linux,或者硬盘空间紧张等原因,一些人又决定删除Linux。虽然删除Linux的过程很顺利,windows7专业版怎么激活码,但LILO却留了下来。那么,如何才能删除LILO,恢复Windows的启动界面呢?

  LILO(或GRUB)是Linux的启动管理器。当前的大多数Linux发行版默认把LILO装入到主硬盘的主引导记录(MBR)。这就是安装Linux之后,机器启动的第一个画面变成Linux LILO的原因。 安装Linux的时候,我们可以要求安装程序把Linux启动管理器安装到另一个硬盘驱动器或启动软盘,避免Linux启动器改写MBR。但是,对于第一次安装Linux的用户,或者采用自动安装模式的用户,很可能不会想到Linux启动管理器改写MBR的问题。MBR被改写之后,Windows本身的启动模块仍没有丢失,只是现在需要通过Linux的启动管理器LILO或GRUB才能访问它了。

  那么,如何才能清除LILO或GRUB,返回Windows本身的启动界面?对于只有一个Windows的系统,很简单:制作一张包含FDISK程序的启动软盘,用软盘启动机器,然后在命令行执行FDISK /MBR。这个命令重置MBR,使得系统直接启动Windows。但是,如果系统在安装Linux之前有多个Windows,按照这种方式运行FDISK /MBR命令将覆盖Windows多重启动菜单,使得机器只能从默认的主操作系统启动。

  要清除LILO或GRUB返回以前的Windows启动界面,最快速、可靠的办法是使用Windows的故障恢复控制台。故障恢复控制台可以从Windows CD访问,也可以安装到系统上。如果要从CD运行故障恢复控制台,假设机器的主操作系统是Windows XP,先用WinXP CD启动机器,出现提示时,选择手工恢复(按R键)。

  直接把故障恢复控制台安装到系统上可以加快处理速度。

  首先,打开Win XP的命令行窗口(选择菜单“开始”→“运行”,windows7iso镜像文件,执行cmd);然后,在CD-ROM中插入WinXP光盘,在命令行上运行D:\i386\winnt32.exe/cmdcons命令,其中D:是CD-ROM驱动器的盘符。安装结束后,下一次启动时就可以从Windows启动屏幕选择故障恢复控制台了。

  如果机器上安装了一个以上的Win XP系统,故障恢复控制台会提示要修复的是哪一个Win XP。这时,应当选择最后安装的系统,然后输入管理员的密码登录该WinXP。在命令行上,输入fixmbr,并按Enter。系统提示说已经有一个不合法的启动记录存在,不必理会,只需确认继续操作即可。重新启动,Windows启动菜单又回来了。

综上所述,这就是https://www.windows7zj.com的本文作者:小金给你们提供的删除Linux后如windows7安装版 修复系统盘何找回Windows启动菜单了,所写的原创文章仅此参考,觉得这篇文章不错就可以分享给身边的朋友,欢迎点评,版权声明:如若转载,请注明:https://www.windows7zj.com,谢谢!

本文章关键词: windows 操作系统 XP Linux 启动菜单
返回windows7系统下载首页
60